6.02.2009

Life behind the Great Firewall

    最近常常怀念2008年北京开奥运会的那段日子,不是因为比赛什么的,而是因为那段时间什么网都可以上,不用像最近这么辛苦,天天爬墙。今天总结一下我最近爬墙的工具。

    1,Google Reader
    GFW对RSS似乎并不起作用,至少我可以用Google Reader看到Blogger上的内容,不过没法发布评论,但是也没关系,能阅读就应该感到庆幸了。

    2,Gmail
    今天发现Twitter被封了,但是我Gmail里的Twitter Gadget还能用。我能看到我已经Follow的twitter和更新自己的twitter,但是没办法再Follow新的了。
    另外,Blogger被封后,通过E-mail更新的的博客。

    3,Sneakme.net
    看Youtube视频的必备工具,不用下载,在线看的。不过不能上传自己的视频,因为不能登陆自己的账户。速度尚可,反正Youtube没被墙的时候速度也不是很快。
    现在Youtube被封,很多网站却还是链接youtube的视频,然后网页上一片空白,只能查看源文件,然后Ctrl+F,输入youtube,找到地址后复制粘贴到sneakme上。

    这个是用手机访问Google的地址,通过这个上网似乎会先经过Google的手机上网服务器,能绕过墙,而且速度相当快。不过显示的页面也是手机下的显示效果,用这个看文章什么的还行,就别指望视频了。一般是看wordpress用这个。

    5,Firefox的Gladder插件
    我一直不是Firefox饭,但是前几天却不得不下载了Firefox,就是因为这个翻墙比较简单。这个可以自己建一个列表,哪些网站用代理可以自定义,比较方便。

    6,GAppProxy
    一个软件,要下载,还有自己改代理设置。比较麻烦,我除非爬墙爬很长时间,否则不用。

    今天发现twitter被墙,其实从很久以前我就一直有种不祥的预感觉得twitter会有今天,现在很希望Twitter被Google收购,然后整合到今后的Google Wave中,或者像Google Reader一样用https……不过这种好事情总是不会发生在我身上。而且就我这糟糕的预感来看,https的好日子说不定也不远了。今天还发现Flickr.com再次被墙,最讽刺的是bing.com,昨天刚露面,今天就被墙,在中国大陆享年一天……据说它的视频搜索能直接看A片……大陆人民真没眼福。

    写这些不是为了教人翻墙,就是想记录一下我现在的网络生活。我总相信有一天,这些问题都不会存在,当我们再回想现在,会觉得不可思议,会觉得像个笑话,就像我们的父母跟我们讲文革,我们的祖父母给我们讲粮票一样。我们会达到一个言论及其自由的境界,甚至会建造一个GFW纪念馆,介绍曾经被屏蔽的网站。也许国家会被投入到GFW的资金和人力用到打击盗版这种在我看来更为紧要的事情上。那时我们也会说一些消极的东西,但是我们的心底,都一如既往的由衷的爱我们的国家!

No comments: